IMAG5689.jpg拷貝

 

草莓 1000g
檸檬汁 50g
砂糖 600g

※參考食譜:《這才叫果醬》幸福文化


【步驟】

1. 糖漬水果:草莓洗淨、去蒂後,加入新鮮檸檬汁、細砂糖,以刮刀小心混合。
2. 包上保鮮膜,放入冰箱冷藏一夜。
3. 將冷藏一夜的糖漬草莓放在室溫下退冰後,以中小火加熱,煮至微微沸騰。
4. 關火放涼後,包上保鮮膜,放入冰箱冷藏一夜。
5. 將糖漬草莓放在室溫下退冰後,將草莓撈出,以中火煮草莓糖漿至沸騰,並且微微濃縮的程度。(熬煮過程中要隨時撈去浮沫)
6. 加入剛剛撈出的草莓,以中小火煮至沸騰,即轉小火繼續熬煮。
7. 煮至濃縮狀,表面呈光澤感即可關火,趁熱裝瓶。



【心得】

一開始是朋友做了草莓醬、跟她買了一罐,但是吃不過癮,正好有時間,所以就自己買了一籃草莓回來,自己動手做果醬。
沒動手之前,看著食譜,沒意識到做果醬會有多麻煩。但是當我洗著這一籃草莓時,突然就覺得累了啊~~~~~
草莓是很脆弱的水果,洗的時候要很小心,動作不能太粗魯、不能讓草莓受傷,忘記在哪裡看到的,若是草莓受傷的話,會容易發酵、果醬也就容易壞了。洗完、瀝乾之後,再一顆顆去蒂,這時候才去蒂,避免水分經過切口滲入水果內,才能盡量保持果肉的結實口感及濃郁風味。

這份食譜的做法跟網路上查到的不太一樣,糖漬的時間比較長,中間還要煮滾後再放回冰箱,果肉跟糖漿也分開煮,其實是比較花功夫的,而這是我第一次做草莓醬,無法確切說出跟其他果醬的差異處,但是這次的成品味道我是很喜歡的,若是再煮久一點、讓水分再少一些、果醬再濃一點就更好了。

有些配方會再加蘋果一起煮,因為蘋果富含果膠,可以讓果醬更濃稠,水果若越新鮮、果膠也會越多。

雖然覺得這次煮的果醬不夠濃稠,但是拿來塗抹麵包也是可以的了,拿來加在原味優格或奶酪裡也很美味,淋在霜淇淋上就成了草莓聖代,光想就覺得很開心。(嗚~~因為不能吃冰,所以也只能用想的 Q_Q)
IMAG5679.jpg拷貝
IMAG5682.jpg拷貝

arrow
arrow

    chias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